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馆活动
谢小武总领事在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2020-10-01 14:34
 

  2020年9月28日、10月1日,桑英文周刊《桑给巴尔邮报》、斯语日报《今日桑给巴尔》分别刊登谢小武总领事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造福于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文如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战胜了内外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并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

  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如今,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由1949年35美元,到2019年已超过1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到今年底,中国14亿人口将全部摆脱贫困,“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这也是人类人权事业的伟大壮举!

  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也得益于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得益于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同时,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公平正义与多边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经费和维和费用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为全球经济增长不断提供强劲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减贫事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半年来,我们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迄今为止已经响应各国需求,向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为18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向31个有紧急需求的国家派遣了33支医疗专家组,面对面开展交流和指导。我们已经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势,进入新的阶段。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已实现3.2%增长,成为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忘记非洲,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目标始终将中非双方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的中非友好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坦、中桑友谊源远流长,中桑友好合作是中坦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第一个承认桑给巴尔革命胜利的国家之一,中国医疗队自1964年就来到桑给巴尔为民众服务,中国长期为桑发展广电事业派遣技术专家组。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桑签订《中桑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桑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近几年,中方为桑援建医院、小学校、市政路灯、打井供水、改造维修体育场等项目;为桑提供赴华攻读学位奖学金、短期培训名额;派专家来桑开办各种培训班;中方提供优贷资金、中资企业承建的桑电子政务项目已经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特别是刚竣工的桑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将大力促进桑旅游业。越来越多的桑给巴尔年轻人喜欢学习中文,孔子课堂在桑广受欢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及时向桑分享抗疫经验,并援助了大量抗疫物资,彰显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中方珍视同桑传统友谊,将为桑给巴尔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坦、中桑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